【2019.56】蜘蛛侠英雄远征:本来挺好非要撕逼

作为后复联4时代的第一部作品,我认为它很好的接住了,又确实用一个相当重量级的彩蛋,让观众出了电影院还能就神盾局长从那部开始变成斯科鲁人而讨论良久。没想到,最后却因为影片上映之后的一些狗血事件,而让我对整个漫威乃至这种连宇宙的电影开始失望。

 

后复联4时代,钢铁侠美队退休,漫威需要一个新的领路人,开启下一个十年计划。比来比去,口无遮拦,青春年少的汤姆霍兰德是上佳之选,唯一不太如意的,就是蜘蛛侠的版权并没有完全收回,也为日后的事件埋下了隐患。从凯文费奇的布局情况来看,是很重视蜘蛛侠的,而这部电影本身我也认为没有辜负他的期望。

 

漫威的影片之所以能够得到大众的喜爱,以至于现在每一部都稳赚不赔,靠的是他比一般普通商业片高出一点点,但又不高出太多的表达,再加上丝毫不弱的大场面,就会让观众看的很爽。比如这部,其实除了最1.0的对抗之外,还讨论了媒体与公众情绪以及超级英雄之间的关系。陌客利用公众情绪的恐慌,利用新媒体手段给自己造神,这在当代社会,是很有启示意义的。而影片的第一个彩蛋,那个又经过媒体手段,将蜘蛛侠剪辑成大反派,也和影片的表达主题映照的上,这都是本片做的不错的地方。缺点方面,这个钢铁侠留给蜘蛛侠的大杀器,作用上有些鸡肋,一方面蜘蛛侠用他做的事情简直是杀鸡用牛刀,一方面他有些过于轻易的交给陌客,在最后的大战中又显得没有那么厉害,这里面有一些逻辑上的问题。

也许是漫威的故意为之,相比起宇宙中其他的电影反派,蜘蛛侠所对抗的都是普通人。第一部英雄归来,他面对的是一个被史塔克集团打压而愤而做起违法勾当的秃鹫,那也是我很喜欢的一个很立体的反派角色。这部英雄远征,同样面对一个普通人,这点对于喜欢看那种毁天灭地大对决的观众来说,可能会是一个缺点,但我反而倒挺喜欢,蜘蛛侠作为一个平民英雄的存在,面对的反派也都是普通人,让动辄就要面对宇宙中的黑暗势力来说,给人以新鲜感。7.7分

 

最后还要说的就是,这部影片上映之后,索尼和迪士尼的一系列狗血新闻,我真的是受够了。先是说蜘蛛侠要退出漫威宇宙,然后又有缓和,然后又说绝无可能,然后又官宣复合,这一系列操作下来,我认为极大的伤害了观众的感情。漫威这个宇宙开启之后,每年几部的轰炸,凭借自身确实过硬的素质,直至复联4收割全世界的票房纪录,让观众已经开始变得不冷静了,包括我在内。也许电影,就应该是一场两三个小时的文化消费品。好与不好,都在这几个小时内见分晓。这种连宇宙类似拍美剧的做法,牵扯了观众太多的感情,以至于在两家公司因为自身利益而对后续作品的走向发生分歧时,要浪费观众很多的感情成本。我甚至想到像之前的迷失和今年的权游一样,两家公司耗尽超英价值所有,给观众挖下无数神坑,然后在无力填补时草草收场,耗费全球观众的感情、时间和金钱,资本是没有人性的,重启的星战我认为同样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因此,我决定以后漫威的系列电影,不要倾注太多的感情,就把他当做普通的商业片去看,甚至要不是因为写观后感,可能根本不看。因为我感觉我的情感,被这两家公司利用了。我实在无法做到,被人卖了,还帮人数钱,我也希望能认识到这点的大家,不要再去微博下哀求他们把蜘蛛侠还回来之类的话了,很可怜。就让这些超级英雄,停在复联4吧。


如果觉得我这个普通青年的文字还对你口味,观点又相近,那么请关注我的个人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逻辑可口电影 


评论
热度(8)

© 逻辑可口电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