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40】南方车站的聚会:记忆点很多,但人物没立住

先说结论,不如白日焰火。但是放在今年内地上映的国产电影来看,仍然是很有意义,很有记忆点,很有风格的一部电影。

 

本片入围了今年的戛纳主竞赛,颗粒无收。内地上映的版本,时长和戛纳版一致,但替换了部分镜头,这种手法和当年夺得柏林金熊奖的白日焰火如出一辙。替换不但从实际的观感来说就要弱了许多,更会导致观众发自内心的反感,不管这种替换镜头是否有无必要,就好像你去商店里买一件商品,营业员向你介绍这个商品有什么什么属性,但是都不适合你,所以我们帮你去掉了,那你还不如不说。

 

本片的优点几乎都来自于独特的影像风格,这风格是属于电影语言的。和我前几天看的也很喜欢的平原上的夏洛克对比起来就很明显,平原上的夏洛克优点在于文本语言,有一个好故事,有本色的表演,他也有深夜纵马和屋顶金鱼的令人记忆尤新的意象,但他还是靠着故事和表演拽着你前进。南方车站的文本在我看来并不出色,人物的表演也绝谈不上优秀,但他有着电影本质的语言,不说那已经被说烂了的飞车割头和雨伞杀人的两个绝对让人印象深刻的镜头,就说那个广场舞的调度,爆米花的惊吓,马戏团中帐篷内外的光线,美女蛇的诡异,以及那个让我个人最喜欢的,胡歌在穿上阿根廷队服逃跑时,那个实体虽然逐渐远去,墙上的影子却在原地不动的镜头。这些都构成了这部影片让你回味无穷的点,而也是这些不属于文本,却属于电影的镜头语言在吸引着你看下去,也让你对电影有更多的期待和兴趣。

 

虽然如此,但除却我上述说的这些记忆点外,这部电影能带给你的关于情感上的东西或者说思考上的东西并不多。作为观众的我,更多的是被一些刺激点,或者一些很有风格的构图和摄影所吸引,但却少了我之前说过的,在看过平原上的夏洛克中那种对生活的思考,或者在看过导演的前作白日焰火后对人性的思索。换句话说,这部电影能带给你短暂的刺激快感,让你达到阈值,但激情退却的也会很快,而不是那种能把你按在座椅上很久起不来的那种电影,是可乐而不是红酒。比如,这部电影中,一个人物都没有立起来,其实想想按照胡歌和桂纶镁这个身份,还是挺能出戏的,但他俩之间并没有什么火花,也没有完成前作白日焰火中廖凡那么漂亮的人物弧光,还是挺可惜的。总体我个人给7.5分,虽然文本上有硬伤,但其中呈现出的美学风格在国产电影中还是很少见,很有特点的,甚至让我对导演的下一部作品还是会很期待。


如果觉得我这个普通青年的文字还对你口味,观点又相近,那么请关注我的个人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逻辑可口电影 


评论
热度(8)

© 逻辑可口电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