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39】星际探索:我的年度院线最佳

我太喜欢这部电影了,尤其是导演上部作品在内地院线被删减了40分钟之后,并且这部排片如此之少的情况下,还能在影院看到这样一部有着完美音效的电影真是让我感到庆幸。

 

说这部电影,不能不提导演的前作迷失Z城,说迷失Z城,一定不要看国内视频网站上的删减版,一定要看完整版。迷失Z城时长虽然很长,但节奏极佳,看下来一气呵成,一点都不累,还会被女主角最后的升华把你按在沙发上许久。影片的叙事效率极高,初始的一场猎鹿后的晚宴戏,一下子就让你体会到男主那尴尬的境遇,接下来男主又被迫踏上一场丛林探险之旅,也影响了男主的一生。丛林探险回来后,虽未找到黄金国,但就单是这个故事,已足够男主在国家地理协会的中心发表演讲。男主找到了自己一生要追求的目标,并因此产生执念,在现实中他是个受人排挤、祖上名声不好的贵族,在丛林中,他是经验丰富、令人信赖的探险家,于是他一次次探险,执着的追求黄金国,这期间有他对孩子父爱的缺失,对家庭责任的缺失。但在最后,他的孩子也终究步上了和他一样的道路,和他一起迷失在探险的路上,迷失在天空中浮现出的Z字中。整部影片绝无废戏,每个角色形象都很丰满立体,他的伙伴,他的家人,甚至国家地理协会的会长你都能感受的到是一个真实的人。而那种一个男人对执念的追求是贯穿始终的精神内核,反复锤炼而感染你。她的妻子也在最后的台词中点到“一个男人所要探索的,应该远远超过其所能,不然,要天堂有何用?”

 

探索,是对现实的一种逃离。尽管父爱缺失,但儿子终究会走上和父亲一样的道路。这两点是格雷最近两部电影很类似的地方。

 

星际探索这部电影,相比起迷失Z城而言,节奏更快,并不闷,前半部分甚至有很多类型片的元素给你带来商业上的满足。台词中也是直接点出了,探索是对现实的一种逃离。用来说明皮特的父亲执意去寻找外星生命,其实是和前作中的丛林探险是一样的道理。接着皮特也开始步上父亲的道路,尤其在火星看到父亲杀死船员的视频后,自己在追寻父亲的途中也被迫杀死了3名船员,几乎成为偏执父亲的翻版。但本片和迷失Z城不一样的地方在后面出现了,其实前面是有铺垫的,就是皮特在执行这次任务,出发去月球前,曾经想给自己的前妻或是女友留言的,但没有成功,几次闪回中也有他和女友的甜蜜镜头,可以看出他的心中是有眷恋的。这也是最后,皮特没有选择继续和他的父亲一样,持续逃离,不得道毋宁死的做法。而是选择不错过眼前的美好,回归了那他本想逃离的生活,接受它,尽管它仍然充满不确定性,但他选择依赖自己最亲密的人去接受这操蛋的生活。和迷失Z城截然不同的结局,如果从艺术性上看,自然是迷失Z城更好,会有一种殉道者的浪漫,但星际探索其实更像我们大多数的普通人。

 

导演用一个科幻元素为我们包裹了一个人在内心不断追求的心理片,而这种内心情感在宏大唯美的宇宙构图下显得更加深邃孤独,再配上堪称完美的太空音效,真是一场极致的视听享受。但影片也有一些缺点,据传影片在内部试映时被投资方认为难于理解,而强制导演补拍了很多,这里皮特的很多独白也是被很多人诟病的,确实有些没必要了,很不符合人物孤独的内心情感,让观众自己体会会更好。而且我十分怀疑,那场太空怪兽戏也是被商业裹挟所为之,单独拿出来是挺有惊悚感的,但是放在影片的整体氛围中,就感觉不太搭。即便如此,我仍然推荐大家在少有的排片中能看一看这部电影,是一部非常适合在大银幕上观看的电影。迷失Z城,我给8.5分,星际探索,我给8.3分


如果觉得我这个普通青年的文字还对你口味,观点又相近,那么请关注我的个人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逻辑可口电影 


评论
热度(5)

© 逻辑可口电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