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32】少年的你:我国特色的白夜行

十一长假后,平静了太久的内地院线终于开始泛起涟漪。这部有着顶级关注度的,入围了柏林电影节的片子,也终于出现在了内地观众的眼前。

先说结论,是好电影,是值得进电影院看的电影。横向比较,截止目前,在今年院线上映的国语片中,我会把这部排在前三的位置。纵向比较,我认为好于去年的《狗十三》(我的2018盘点中,国产院线的最佳),也好于今年的《过春天》。

所以这部电影还是很值得你去看,尤其是现在场内的粉丝也少了,观影的体验会更好。

 

这部影片的表演真是是极好的,这段时间你们也一定会被对演员鼓吹的文章频繁的刷屏。我想说吹的没毛病,值得骄傲。千玺的资源真的是让人羡慕,综艺,剧集,电影,质量都非常不错,希望他能一直遇到优秀的导演,一直有优秀的作品。而周冬雨又贡献出了影后级的演技,27岁的年龄出演高中少女仍然毫无违和感。两人在监狱的对视戏,是年度的高光镜头。甚至包括魏莱的表演都让人欣喜。表演没有为这部影片拉分,成为了共同铸造影片品质中优秀的一环。

 

而本片尤其出色的,也是我认为主要胜出狗十三的地方,在于出色的视听语言带来的电影感。影片一开场的戏,那个提前喝牛奶咬吸管的女孩,当你知道她下一步的动作后,你会理解她的这个行为,并带给你更深的回味。周冬雨带上耳机听听力的音效,一下就让你理解了这个人在学校的境遇。然后画面给到聚集的人群,却很克制的不给事件中心一个镜头,镜头又以周冬雨的一个主观视角,从教室到操场,缓慢的来到事件中心,做出自己的处理,整场处理的非常克制,叙事效率又极高,而像这种极为优秀视听语言的处理在整部片子中真的是很多。再加上表演的出色,真的是能够将你完全带入到情境中并产生强烈的共情。

 

当然影片也并非完美,前半段包括影片的宣传也说是讲校园霸凌的,我也承认,这部电影的确是比郭敬明导演所谓中国第一部校园霸凌题材的悲伤逆流成河,要来的好的多,但其实回想来看,后半部分基本是以一个悬疑类型片的方式在推进,只是后半部分节奏也不错,拍的也挺精彩,导致我们在看的时候并没有太注意到这一偏题的现象。还有有一些我想是后期的制作,我觉得也造成了部分情节的缺失和疑惑,比如李想这个男生的线,以及原班主任的线的缺失,我觉得原来都会有更多的细节展现。再一个就是媒体上的另一大话题,融梗。平心而论,我看这部电影到中段的时候,真的是让我联想到了白夜行,如果真的是白夜行的话,可能观感要更好,但很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最后又变成了一个颇具我国特色的白夜行改编版本,导致在深度上要弱了几分。不知道当初的柏林版本会不会有一个黑暗结局。我没有办法说原著的作者是主动抄袭,但我相信,他一定有借鉴东野圭吾的地方,这种将别的作品中的核心概念拿来创作自己故事的做法,是否合理可行,我觉得是文坛的事。就电影本身来说,不管他改编自那部文学作品,从这部电影的视听语言和表演上来说,我都觉得是一部华语电影中的优秀作品。

 

给分上,我很矛盾,一方面我觉得他比狗十三要好,当年狗十三我给了8分,但又觉得这部片子和疯狂的外星人相比,谁更好我还没有完全的考虑好,疯狂的外星人我也给了8分。总之这部片子,是一部大概8分的水准,不会低于8分,是2019年截止到目前,我的华语院线最高分。

 

最后还想跟易烊千玺的粉丝唠叨几句,你们的偶像很优秀,你们也要努力,再像这次这般的观影素质,你们真的是要配不上你们的偶像了。


评论
热度(4)

© 逻辑可口电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