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59】何以为家:一个赞恩和千万个赞恩

2018年的最佳外语片提名之一,戛纳评审团奖,在今年迟到的来到了国内院线。口碑大爆着实让人没有想到,这样一部黎巴嫩电影,不但没有水土不服,却在国内轰下了近4亿的票房,成为上半年影市最大的黑马。

 

影片最亮眼的优点,无疑是表演部分。小男孩真的是演的太好了,虽然是本色出演演自己,但你也绝对能看得出他在镜头前的自如以及那种天赋。还想说的是那个更小的小男孩的表演,就是那个黑人小婴儿,这么小的孩子拍摄难度可想而知,我不敢想象导演累死了多少个剪辑师才完成电影中的桥段。

 

除却表演外,能属于电影的优点并不多,蟑螂侠的设定我认为是比较优秀的设计,凭借不多的戏起到了很强的表意作用。在万念俱灰时,遇到了超级英雄,但也正是这个超级英雄亲自葬送了那个黑人女佣的梦想。

 

在影片的缺点方面,对底层生活具象的展现,我不知道算不算有猎奇之嫌。对底层生活极尽艰辛的展示,的确是很容易让人产生共情,也就产生了抖音上的那个30岁的男人哭成狗的爆款宣发。但我却觉得过多的这部分展示,使人们的关注点偏差了,很多人都在以看这场电影哭了几次来作为观影后率先讨论的话题。我觉得如果导演让观众的第一反应是这个的话,是并不高级的情节设置。这也和年初地球最后的夜晚抖音的错位营销如出一辙,只不过这个片子表达的更浅显,情感更容易带动观众,于是票房口碑双爆,而相比之下表意更深,但更晦涩的地球最后的夜晚就只能高开低走,落的骂名。

 

相比起同年在戛纳同场竞技的小偷家族而言,同样是描绘底层人民的生活,小偷家族就更有力量,更能让你不断回味。而本片能给你的就是他好坚强,他好不容易,他好惨,他的父母好没有责任心等等一元的表达。这个片子的最后对峙核心是让小男孩说出,他们不应该生下我,小男孩可能就是单纯这么考虑的问题,但导演也采用了这么简单的问责,而没有在社会线上挖的更深,既给小男孩设置了一场在监狱中的电话求助戏,说出了那些我认为根本不是他能说出的内心独白,又用最后那一度让我以为看到了内地版特供的结局来把对社会的反思和问责绕了过去。这是它让人最不满意的地方,也不免让人对这个导演是否在用猎奇来获取西方世界的一些资源而产生怀疑。

 

影片在去年上映并获得一定反响后,小男孩一家已经移民挪威过上了他向往的生活。但是,在黎巴嫩的剩下的孩子怎么办呢,他们有这样的机会吗?如果导演能够多给人反思而不是眼泪,是不是对这个问题会更有一些帮助呢?7.8分


如果觉得我这个普通青年的文字还对你口味,观点又相近,那么请关注我的个人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逻辑可口电影 


评论(2)
热度(10)

© 逻辑可口电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