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54】攀登者:暴殄天物

在我看来这部电影其实比中国机长要好,完成度和表达上都要优于中国机长。但作为又一个改编自真实事件的电影来说,我还是觉得有些可惜了。我国真的不缺好故事,但缺把好故事变成好电影的能力。

 

影片有一场戏是很抓人的,就是那个在狂风中众人将自己固定在梯子上的动作戏,紧张感和猎奇性兼具,是今年的高光场面。

影片的表达方式也是不错的,没有直接描写最后一次的经历,而是在最后的成功前铺垫了几次失败的经历,每一次都能让最后的成功更加珍贵,也能塑造起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井柏然的表现就让我很惊喜,好像自从风雨云受了娄烨的调教后,这个演员就像开了窍似的,在后来的我们(虽然先上映,但是拍摄时间是在风雨云之后)和本片中表现都非常出色。张译这个角色的人物逻辑虽然我不太认同,但是表演我还是很信服的,想想演员这个行业也挺惨,本来今年还有八佰和一秒钟都是男主,又有这部很受关注的攀登者,在我和我的祖国里面也有让人印象深刻的表演,本应该是一个贯穿全年的大男主演员,戏本身也都不错,但就是这样没激起什么浪花。不但要能接到好戏,还要把戏演好,不但要能把戏演好,还要赶上好时机,能把这些戏全放出来,还真的是挺为他唏嘘的。

 

影片的缺点其实要比优点多,技术上的缺点就是配音跟口型的差异巨大,达到了一个我几乎从来没见过的情况,不知道这部片子经历了怎样的波折和后期修改,才成为现在成片的这般样子。

但最大的缺点我觉得是,把这部明明是写实的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几乎拍成了一个超级英雄似的中国队长。每次遇到险情的时候,就靠吴京近乎超能力的方式解决,实在是让人很出戏。

另一缺点就是节奏上的冗长,如果能让影片结束在井柏然那批年轻人冲顶成功,就让吴京在下面看,既完成任务,又带有遗憾的结束,我觉得会更好。当然你可以说,现在的成片更贴近史实,但我觉得即便是成片,也有很多改编和演绎的成分在,那不知道像我那样改的话,会不会更好。这样,其一可以使影片节奏更加紧凑,其二我们也不用忍耐最后一次登山途中,吴京和章子怡那令人捉急的生离死别,我一瞬间仿佛回到了十面埋伏的片场,看着顽强的小妹一次次的站起。这最后一次登山途中,从章子怡跟吴京说还有一个窗口期开始到最后登顶成功的戏都是有些莫名其妙。

 

其实影片切入事件的角度是很不错的,我很想给个7分的基准分。但是节奏和机械降神的部分,又着实是硬伤,给人的观感伤害很大。那么就6.9分吧,比中国机长还是要好一些的。

 

如果觉得我这个普通青年的文字还对你口味,观点又相近,那么请关注我的个人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逻辑可口电影 


评论
热度(3)

© 逻辑可口电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