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3】流浪地球:

如果是作为一部灾难片,对标后天,2012,世界末日这些片子的话,我觉得这部流浪地球当得起华语电影现在所能呈现的出最高级的工业水准。如果是作为一部科幻片,对标降临,星际穿越,银翼杀手这些片子,用科幻元年的标准要求来要求这部电影的话,我觉得还是没有达到这一期望的。


先说优点,作为一部灾难片来看的话,本片做到了场面上的宏大和视效上的震撼,任务的紧密程度以及倒数营救这些灾难片里的经典元素,在这部片子中都能很纯熟的体现出来,这对于华语电影来说,确实是一个划时代的意义。影片在细节的前后呼应上,也都照顾到了很多,比如我在二刷时注意到的,十七年后刘启在家里收拾东西的时候,墙上挂的逃生气囊的设计图,就让后面反复起到奇效的这一设计有了根基。还有反复出现的蚯蚓干,以及李一一手里的骰子,这些细节都让影片显得很有趣,最让人信服的是饱和式救援,这是非常符合逻辑的,让人想拍手的设计,在末世人类命悬一线时,一定不会只靠一队孤胆英雄,一定会有这种饱和式救援。而还有一个镜头让我印象深刻,就是刘启带朵朵开车出去的时候,镜头从运输车到桥梁,到山脉,到地球,到空间站,我好像看到了前几年那个网上很火的水滴短片的神采。


接下来说缺点,先不说他科幻思想上的问题,我先说个我对剧情上不太满意的地方。我觉得这部片子,如果能结束在地球人自救成功,不差最后那5000KM上,我可以给再加点分。我觉得这个解决方案对于这个灾难片来说,已经够用了,反转也有了,也是凭借吴京给的信息量出的解决方案,也够塑造吴京了。但影片非要再翻一番,让吴京舍生取义,先不说他把那些休眠舱的人弹射出去,那些人怎么算,就从这个空间站以及联合政府做的plan B,想牺牲掉地球,保人类的火种这种科幻片中比较常见的略带拷问人性和暗黑的计划,最后又去支持吴京,我们选择希望,这样的做法是有多分裂。所以,我觉得这段大可不必,这是我觉得处理的最不好的地方。其他的一些小毛病,我就不挑了,比如周倩对火石的处理,韩朵朵的两次广播并没有什么区别,前面所有人无动于衷,后面所有人调头的壮观,以及mike隋最后是怎么从400多米的高空飞速下来,把面罩破损的男主救活这种问题。


最后,说说这部“科幻片”的思想内核问题,我在年前的春节档个人观影推荐中写道,我希望能看到片子中体现出原著中那种悲凉的宿命感,那种一代一代人前赴后继,甚至终其一生都不知道自己所做的事到底是不是正确的那种彷徨和在宇宙中千百年的孤独。这部片子中,仅仅通过片尾的旁白,读了点原著的东西,在整部片子中我是没有感觉到的。我能体会到作为灾难片的那种刺激和紧张,但我没有从影院座椅上起身离场时的那种思索,这是我认为科幻片应该做到的东西,我知道,要求的确是高了,作为一个从0起步的我们来说,我认可郭帆导演的这种做减法的改编方式,也认可这种先从工业水准上追赶,再从思想内核上追赶的方式。只是,我认为作为一部豆瓣8.3分的电影来说,我提一点这个要求并不过分。


希望,如果有续集,或者再有科幻,可以给我们展示更多的未来美术细节,比如地下城中的生活细节,这里面有,蚯蚓干和支付的细节等等,还不够,我还想看到更多生活的细节,这样能对那个未来的世界产生联系。可以给我们展示更多的科幻观,可以让我们在离场时有更多对星空和对未来的思索。7.6分,中国科幻加油!


评论(5)
热度(39)

© 逻辑可口电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