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30】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会过去,被忘记

这部截止到目前,娄烨公映最高票房的电影,用他极具风格的摄影和跨年的那部《地球最后的夜晚》一样,又一次挑战了观众的观影喜好。让人眩晕的运镜和快速的剪辑,比起那个一个小时的3D长镜头,在对观众的挑剔程度上不遑多让。但好在这部戏的文本还算直白,而这也是我认为不如地球的地方,不过起码观众能够看得懂这个故事的表意。

 

影片公映前是有一些话题性的,甚至有声音说是炒作而故意引起的话题性,我觉得说这话的人对娄烨是太不了解了。这名凭着某被豆瓣删除条目影片被禁拍5年电影的导演,还真的不是很在意能否公映,电影对他来说只是一种表达,如果词不达意,那他宁可不做表述。我是绝不相信,这种故意炒作的事情会发生在娄烨身上,反倒是另一名第六代导演的代表,在最近上映的某影片上的宣发显得略低俗一些,还是用了私密性甚高的朋友圈,无论如何恐怕也是脱不了干系的。

 

说回影片本身,我个人倒觉得,并不能因为是娄烨,也并不能因为公映的不易,就要把这部片子吹捧上天。我认为这是一部视听优于文本太多的影片,极强的视听风格,完美的呈现了迷幻的30年,整体的视听是非常符合影片的主题的。但选用的文本,我个人却持保留态度。一个看上去略显狗血的故事,和片头的那场气势磅礴的城中村冲突显得那么的格格不入,我觉得文本没有很好的表达影片的主题。虽然演员的表演很棒,但我也却只是在表演的表面赞叹一番,鲜少引起由表演和主题相互锤打而引起的共振。使得我对表演的夸赞也仅仅停留在了表演上。据说,井柏然是演过此片后,才拍了后来的我们,娄烨导演对演员的提升功力可见一斑。而陈冠希的只闻其声未见其人,虽然遗憾至极,但在我内心,却觉得成为了和王学兵在一个勺子中只有后脑勺戏一样的点睛之笔,或许只有我们都知道老A是谁,也都知道老A为什么不露面,在听到老A的台词时,才能更好的理解那句,所有的事都是这样,被遗忘,会过去,就好像我。7.5分


如果觉得我这个普通青年的文字还对你口味,观点又相近,那么请关注我的个人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逻辑可口电影 


评论
热度(6)

© 逻辑可口电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