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9】守望者:拿到雨果奖的漫画

2008年DC出品蝙蝠侠黑暗骑士,同年,漫威推出钢铁侠。2009年,DC推出守望者,漫威的钢铁侠2刚刚开拍。江湖夜雨十年灯,如今漫威已经起死回生,成为迪士尼旗下吸金巨鳄,而DC却在初期占据绝对身位的情况下,连连败北,依然苦苦找寻自己在电影中的方向。但是,不得不说,即便是现在的漫威作品,在故事的深度上,仍然没有达到DC十年前作品的程度,这十年前的作品,除了广为人知的诺兰蝙蝠侠系列外,还有这部扎克施耐德的《守望者》


守望者这部漫画,曾是唯一一个以漫画这个题材获得科幻文学界最高奖项雨果奖,这个奖项后来也被三体而为人所熟知。而扎克施耐德导演将这部风格很独特的超级英雄作品,忠于原著的呈现到了大银幕上。扎导也因为此,深得漫画粉丝的欢心,也为他日后执掌dc宇宙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的蝙蝠侠大战超人也广受原著粉丝好评,而非大众的诟病。


说回本片,本片的导剪版长达210分钟,即便是公映版也有165的分钟的体量,尽管会有些疲累感,但氛围营造得真的很棒,用心体验,你会感受到一个非常不同寻常的超级英雄电影。


影片的开头就非常亮眼和经典,在鲍勃迪伦的背景音乐中,一组信息量非常大的剪辑,就给你带入了一个压抑的紧张的氛围中。在这个时代里,超级英雄可以死于被酒店转门夹住衣服,死于lgbt,死于你想不到的一百种死法,昔日人们心中的精神领袖要么选择退休,要么替政府卖命。在冷战的时代里,人们时刻感受到末日时钟还有3分钟的压迫。


整部影片有一条小孩看漫画的线,和主旨形成互文,非常有趣。讲述了一个被海盗洗劫的船长,在孤岛上为了自己的家乡免受海盗侵略,突破了自己的很多底线,用尸体做木筏回到家乡,放眼望去四处都是被洗劫的样子,回到自己的家中手刃了海盗,却发现是自己的妻子。原来家乡的惨状,都是他臆想出来的。结合本片的背景来看,这些超级英雄又会不会是在臆想,人们其实根本不需要他们呢?


影片最后结尾的戏具有极强的设计感,悲剧的宿命给人带来沉重无边的思索。同为守望者联盟,一个人犯下滔天罪行,可他的目的却是为了挽救人类,一个人顶罪,可他一直以来的形象却是人类的守护神,真正的罪犯和顶罪的无辜人还达成了共识,甚至为此,无辜人还得亲手杀掉另一个守望者。这时,再回想笑匠在影片开始时的那句,totally joke。感觉自己好像懂了一些。


如果你已经对现在的超级英雄电影感到腻烦,不妨给自己三个半小时,体味一下这部很不一样的英雄电影,这十年来也再没有这样的英雄电影了。7.7分


评论
热度(8)

© 逻辑可口电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