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3】惊奇队长:被彩蛋中的寻呼机束缚住的超级赛亚人

作为万众瞩目的复联4之前的最后一部漫威作品,惊奇队长被太多的东西给绊住了。既要有自身的人物成长,又要观众能看出她具备和灭霸一战的实力,还要和end game有所呼应。于是灭霸当前,已经来不及人物成长了,只能开挂硬怼了。我们罕见的看到了,一部漫威出品的影片,在未上映前就在MTC和烂番茄上遭遇了滑铁卢,要知道,之前的基本每部漫威影片都是刷新烂番茄新高的。上映后,这部惊奇队长的口碑也很一般,目前在豆瓣上只有7.0分,在漫威的整个电影宇宙里,是比较靠后的,和美国队长1以及雷神1的分数基本持平。但我认为本片还可以,不至于到这么烂,虽然确实有一些关键的地方处理的不尽如人意。

 

在蚁人1中我说过,漫威作品工厂化正式形成,从蚁人1开始,漫威不用花力气请巨星,不用费大力做宣发,只要保持住自己的元素,就可全球保底5亿美元票房起,这就是宇宙化和工厂化的好处。这部惊奇队长就是如此,没有惊喜,但漫威过去的成功元素都有保留,有萌物,有金曲,有彩蛋,有宇宙线,有嘴炮,甚至前面那段提取回忆时的乱序闪回,我还觉得是个小亮点。所以这部其实是漫威的一贯水准发挥,我个人也认为不至于像网上说的那么烂,即便现在口碑很一般,我也认为我当时的判断全球5亿美元票房这个目标达成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同作为女性超英,我觉得免不了要和DC的神奇女侠比较一番,我的个人观点是,如果仅论能代表女权主义的话,这部电影比神奇女侠更能代表女性。我承认神奇女侠更养眼,但神奇女侠的装扮和造型无疑更具挑逗性,我很难理解神奇女侠刚上映时,一堆自媒体鼓吹的新时代女性的崛起。这难道不是物化女性的一种表现吗?相反,我觉得惊奇队长这里,选用布丽拉尔森这张颇具英气,相对弱化女性性征的演员,才是女性主义的代表。女权的最高境界难道不是让人们忘却性别,而非时刻提醒人们我是个女人吗?

 

那么说回这部片子,虽然我认为还可以,但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甚至有部分问题在整个漫威电影宇宙里都是比较严重的。我认为问题主要出在两个部分,一个是人物的成长,一个是动作戏的设计。

 

人物成长方面,我觉得很大原因是因为下一部就要是一个大的阶段性事件了,已经没有足够的篇幅让惊奇队长成长了。不妨对比同样是复联3之前的作品,也仅在宇宙中出了一部单体作品的黑豹。首先,黑豹在美队3中就已经有一个相当惊艳的出场,让人们耳目一新。在黑豹中,是非常完整的讲了一个类古典戏剧的故事,还塑造出了一个在我看来非常有魅力的反派,金钱豹。丝毫没有因为下一部是复联3,而束手束脚。在两部电影里,经历了父亲在自己的面前死去和自己失去国家和臣民的失落,人物弧光很完整。而惊奇队长就很赶了,在复联3的那个彩蛋里,谁都知道你是复联4里击败灭霸的关键,于是我们在这部电影里看到那个寻呼机不厌其烦的出现,看到惊奇队长瞬间爆表的超能力,篇幅所限,我们却看不到惊奇队长的成长了,影片把过多的剧情力度放在了正邪的身份反转上,对于惊奇队长的人物,只是有着一场可以说是恩师的死亡戏码,但最后惊奇队长的觉醒时,并没有采用这一动机,而是用了非常简单粗暴的,当所有男人都认为你不行时,你是怎样做的?我们在她的回忆中看到她都坚强的从跌倒中站起,完成了自己的觉醒,这堪比周华健朋友MV的内心转变,我是觉得太简单了,顺便说下,在太空中有面罩的那个造型是不是太。。。丑了点。

 

而另一个问题,动作设计方面。这部电影在动作戏的设计上,可以说是,毫无亮点。我都记不清上一部这么没有记忆点的漫威电影是那部了。你的这些观众,可是见过美队3里机场大战的,也见过奇异博士那翻转特效的,还见过复联3里海陆空对战大场面的。你就这么变成一束光,窜来窜去的,还顶着我觉得特别丑的那个鸡冠头,就把银护1里的大BOSS给吓跑了,大BOSS跑之前还得放狠话,说惊奇队长早晚是你的,可以我信了。即便蚁人里,还有拿车当滑板这种非常巧妙的桥段,这部电影里的动作戏,真是找不到什么记忆点。你要非说,可能是小猫,但是当你知道神盾局局长独眼的真相后,你还是会从内心涌上一股WTF的感觉。7.3分

 

漫威在惊奇队长上罕见的失手,希望时代落幕的复联4不会让人失望。这毕竟是一个陪着我们的青春期长大成人的系列。它可能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星球大战。


评论(2)
热度(21)

© 逻辑可口电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