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7】沉默的教室

看了这片子后更能强化,给电影写评论或是打分真的是件很主观的事,他会随着你的阅历和心情有着不同的评价。我想这片子如果是我在初中或者愤青的时候看,是很容易被感染的,也会很容易打高分。

但是在现在近而立之年看到这部片子的话,就觉得世界真的没有那么简单,那么二元。片子讲述了二战后柏林墙建立前的一批东德的学生,在非法电台听到了匈牙利的人民被苏联军队残酷镇压,甚至有谣传皇马的著名球星普斯卡什也在这场骚乱中丧命。班级的同学在几个人的领头下,决定在课堂上沉默2分钟表示默哀和抗议。被苏联的教育部调查,取消了该班高考的资格,而该班同学除了4名外全部逃到了西德,在那边取得学位的故事。

本片的剧本相当工整,对4个男孩小团体及其背后的家庭描述的相当详尽,戏也做的很好,让你能非常容易的明晰其所代表的阶级和他们的行事逻辑。但是你却总会体现到作为一名西德导演,对东德的揣度,尽管他已经将这种情感表达的很克制,也在片中给出了不同语境下的表达,但还是对东德的描述过于片面。历史不存在绝对的正义,绝对的自由,而青年学生无疑是最容易被媒体煽动的一个群体。片中对西德的向往和结尾的设计,就给人感觉他们到了西德所有的问题就都得到了解决一般,这是一个典型的西方语境下的表达。如果影片最后能够给出这些离开的学生和那4个留在东德的学生的日后生活的话,就会好的多,我相信大多数仍然是平凡的过完了自己的一生。

虽然如此,片中关于分离的戏份,仍然很有张力,平静下蕴藏着巨大的情感,甚至能让银幕前的你感到共情,还是一部不错的片子,可以一看,但是看的时候还是要存有审慎的态度,年轻就是容易热血沸腾,但世界和历史真的并不那么简单。7.5分


评论
热度(21)

© 逻辑可口电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