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疯狂的外星人:

看到豆瓣上6分多的评分,我觉得要为这部电影说说话。这真的是我目前看了3部春节档的片子(疯狂的外星人、流浪地球、飞驰人生)里,个人认为最好的一部。看了这么多致敬太空漫游的片子,宁浩导演的致敬,我觉得是最具互文关系,最有趣的。我们都知道,太空漫游有一个非常牛逼的镜头是猩猩将骨头抛向空中,然后伴随着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就来到了太空时代。这部戏中,外星人在被俘虏后的第一次觉醒,从被黄渤和沈腾所认为的猴回归到外星人的身份,也是伴随着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凭借着头箍,这里我们完全可以把头箍看成是2001太空漫游中,黑石碑教会猩猩使用骨头这一工具的意象,是物种进化的关键。对应的很合缝,我认为很巧妙。

影片中有着四种阶级,外星人代表着高科技、高维度的一方,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人代表着掌握着话语权,自认为可以代表地球的一方。主人公所代表的中国传统小市民,和鄙视链的低端被巴浦洛夫定律牢牢束缚的猴子。四个阶级在自己所认知的世界里,不断的与其他的世界产生交集,这交集导致冲突,来产生荒诞的喜剧,并在其中做出了自己的解构。

自诩为高科技文明的外星人代表在丢失了自己的工具后,被人当成猴来耍。自诩为地球精英主义代表的特工,被在世界各地溜的团团转还在最后品尝到了胜利的味道。自诩自己代表传统国粹的黄渤也被自己曾驯化的猴子当成宠物来驯。而猴子也在短暂的翻身做主,成为齐天大圣后,败给了巴甫洛夫定律,回到了自己的本身,每一个阶级都被啪啪的打脸,忙乎了一圈后每个阶级也都回到了原点。但影片的结尾处理的我不是很满意,有些刹不住的随意感,将外星人泡成自己人的捉放曹,我觉得是很没有支点让观众有完成感的,这是我给扣分的地方。

影片中还夹杂了很多导演的私货,对邪不压正,降临,战狼,喜剧之王,周星驰以及春节传统西游IP的涉及(不敢说讽刺),都很有趣。这个故事,说是改编自刘慈欣的乡村教师,但其实一点关系都没有。可以把他理解成一个科幻喜剧,如果你认同他有一些科幻元素的话。这个故事的内核,我觉得美国做不出来,其他国家的观众我觉得也很难get到他的戏谑和小姐,他只能产生在中国。也不失为一种非常本土化的尝试。8分


评论(41)
热度(39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逻辑可口电影 | Powered by LOFTER